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

你是否真的會學習

談到學習,每個人都能說出幾點自己的認識和見解,說出幾條關於學習的名言警句,說出幾個善學好學的小故事,這說明其實大家都知道學習是一件挺重要的事,是一件有利的事。 然而,在現實生活中,真正實踐不斷學習的人,是非常有限的,這也表明我們對學習的理解實際上是不完整的,不深入的。
我們該如何正確認識自己學習這件事,這應該是我們進行討論接下來一切社會問題的基礎。我們從呱呱墜地發生開始,學吃飯學走路學說話,上了學開始學知識學生學文認為化學信息技術,工作時間之後中國開始學規矩學專業學管理。我們都同意學習永遠不嫌老,所以學習對我們來說最終是什么,我們應該知道如何學習正確的東西。
我們每個人都天生一張白紙,多彩世界的面貌,才能成為體驗者和它的創始人,它依賴於學習。首先,了解從以往的經驗接待開始的世界,短暫的生命中無法體驗所有的浩瀚的曆史,所以我們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摸了世界。我們生來就是為了學說話,學習知識,學習規則,都是在過去的經驗,從經驗者的角度來看,學習是曆史的繼承。
然而,人們不應該也不能只是一個體驗者,我們接受前人的經驗,以產生自己對生活的看法。就像我們學吃飯是為了學生存學生活,我們學說話是為了學交流學交往,我們學習不只是為了重複前人的認識,而是為了掌握並發展,我們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是為了看到比之前更廣闊的世界。所以從締造者的角度來講,學習是對曆史的發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口吐白沫,正確的洗碗方式!

          洗碗應該是每個家庭每天都要做的事情,但是一些錯誤的做法不僅加倍了工作量。如果你列一份“最恐怖的家務”清單,“洗碗”一定榜上有名。飯後各種餐具上,剩菜堆積如山,沾滿油漬,讓人望而卻步。   於是我們很多人沒有偷懶,把要洗的碗浸泡在一種水中,等空閑了再洗,甚至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