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

口吐白沫,正確的洗碗方式!

        洗碗應該是每個家庭每天都要做的事情,但是一些錯誤的做法不僅加倍了工作量。如果你列一份“最恐怖的家務”清單,“洗碗”一定榜上有名。飯後各種餐具上,剩菜堆積如山,沾滿油漬,讓人望而卻步。

  於是我們很多人沒有偷懶,把要洗的碗浸泡在一種水中,等空閑了再洗,甚至可以有人把兩頓的餐具攢一塊洗。這時,你泡的可能影響不是中國餐具,而是一池子進行細菌!

  快速看一下你養成的下面5個習慣。

  1、飯後把碗摞在一起

  油膩的碗碟堆在一起只會造成相互汙染,加倍刷洗工作量!

  正確做法

  吃完菜後最好分類,不要把油和油分開,先刷不要用油,刷完後再用油。此外,生肉的碗應與熟食、水果和蔬菜的碗分開。先把一碗熟食洗淨,然後再把一碗生肉洗淨。

  2、長時間泡碗

  很多家庭吃飯後習慣性地把碗泡在水槽裏,等大家吃完後再一起洗。不知道你不是泡了一碗,而是滋養了一盆細菌!而且碗放的時間越長越難刷,尤其是夏天。如果放在下一餐,食物殘渣已經發酵,會產生臭味。

  曾有研究實驗結果發現,在裝水的碗中各放入1-5克肉、魚、米飯、蔬菜,室溫工作環境下放置10小時,碗內葡萄球菌、大腸杆菌細胞數目之間居然可以自然資源增加至原來的7萬倍!

  正確做法

  吃完後趁碗裏的水沒有幹立即洗淨碗碟,翻炒後立即刷鍋,趁鍋底還有點熱,熱水倒入油中很容易沖洗掉。

  3、餐餐必用洗潔精

  洗潔精的誕生確實拯救了大家,但是吃飯用洗潔精洗碗的習慣也是很不可取的。

  正確做法

  用熱水和米湯或加一些面粉塗在碗上,溫和環保。熱水可以降低油的粘度,使它很容易被沖走; 米湯,面條湯澱粉和油可以結合起來,然後去除粘性。如果筷子上的油很重,可以用堿性表面加熱的水來洗,但是堿性會損傷皮膚,洗的時候最好戴手套。洗碗有三寶,絲瓜布,海綿和鋼絲球,這三個被稱為“洗碗三寶”,這些洗碗工具使用好,清潔和抗菌效果會很好。

  4、洗碗後把碗擦幹

  抹布裏有很多細菌,包括大腸杆菌、金黃色葡萄球菌、白色念珠菌、沙門氏菌等19種致病菌。單塊洗碗布細菌總數高達5000億左右!洗碗布太髒了,每次洗完都要用洗碗布擦幹。這不是說明沒洗過嗎?

  正確做法

  natural sponges for cleaning最好是洗碗、洗鍋、擦灶台油煙機、清潔以及餐桌台面進行分開管理使用。另外,每周用熱水和消毒劑可以清洗自己洗碗布兩次,定期組織還要通過更換洗碗布。

  5、都是家人從不消毒

  消毒櫃是家庭的基本標准,但很多人為了省錢,一家人在一起吃飯時不消毒,只有在客人打開消毒櫃前才用筷子消毒。

  正確做法

  消毒櫃一般有兩層,可以把沒消毒的放一層,積攢夠了再集中消毒,不會太浪費。也可以將碗筷放入開水中約2-5分鍾進行消毒。

  禍從口出,病從口入。一個錯誤的洗碗習慣會讓人吞下無數細菌,光是想想就讓人難受。從現在開始,不要重複這五個錯誤的習慣!


相關文章:

洗碗海绵有很多用途,非常实用

洗盤子容易嗎? 不,容易! 你必須注意細節

純天然海綿墊的制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口吐白沫,正確的洗碗方式!

          洗碗應該是每個家庭每天都要做的事情,但是一些錯誤的做法不僅加倍了工作量。如果你列一份“最恐怖的家務”清單,“洗碗”一定榜上有名。飯後各種餐具上,剩菜堆積如山,沾滿油漬,讓人望而卻步。   於是我們很多人沒有偷懶,把要洗的碗浸泡在一種水中,等空閑了再洗,甚至可...